-Concordance

Illustrate. Illuminate.

寰宇漫步,绝非戏言:《无人深空》评测


康心叶正站在一片草原的中心。放眼望去,绿草如茵,无边无际,似乎将延续到世界的尽头。而这种说法,也许并不是夸张。而在这无边无际的绿毯之上,无数的动物正漫无目的地漫游着;它们,也似乎一样地无穷无尽,永不停歇。而这,同样并不是夸张。而康心叶他自己,是不是也将融入这无尽的绿色海洋之中,化作海洋上的一叶孤舟呢…

“警告:风暴即将来袭。”

AI温柔的女声打断了康心叶浪漫的思绪。他开始瑟瑟发抖,稀里哗啦的雨滴泼在了他的宇航服上。和煦的清风变得凌冽,在天堂星球的表面上刮起了阵阵波澜。也正是这时候,康心叶的温度计开始发狂了:十摄氏度、零摄氏度、负十摄氏度…而最终这个数字,定格在了零下七十五点九摄氏度。防护罩给出了极端天气的警报,而其能量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衰减。但这一切似乎都没有影响本地动物们的行为;它们也许早就习惯了星球上不稳定的气候。五六米高的食草恐龙似乎对眼前的天气感受到了一丝不适,然而它很快就习惯了新的天气,又开始慢慢地吃起草来。也许,对于这些动物来说,这个星球的的确确是“天堂星球”;但对康心叶来说,这个星球和地狱无异。他想离开这里,但他还需要这个星球的资源;他看看自己手中的矿枪,又看看眼前高耸的矿物柱。他必须采完这根矿物柱。

“气象更新:风暴圈已消散。”

康心叶抬抬头,望向了天空。天空中,巨大的圆盘正漂浮于星海之上。

“为了追求寰宇的指引。为了回到那片星海。”

这里是Moon Rewritia,某颗超级地球的“天堂卫星”。这里离欧几里得银河系的核心还有185万光年。

***

上述的一切自然不是现实中发生的故事,康心叶也只是我的游戏角色名(Conoha Concordia)的汉译(至于为什么这样译,你猜)。Moon Rewritia(其实本应该叫Luna Rewritia)是我给那个星球起的名字;至于为什么取这个名字,了解我的人应该很快就会想到。但无论是无边的绿草、成群的动物、还是高挂的母星,都只是一个游戏——No Man’s Sky(中译《无人深空》,下文简称NMS)中的场景。

而今天,我要谈的正是这个游戏。


我本来是很少写游戏评测的,因为我十二生肖属懒;但NMS却让我为之一振,让我感觉到了写一篇评测的必要。至于为什么?

这个游戏有10^18个行星可供探索。这是什么概念呢?我们的银河系大约有10^12个恒星;而并不是每一个恒星都拥有一个行星。而这每一个行星都是不同的;不仅如此,它们中的许多还拥有地球的大小。而且,这些星球的全部表面都是可以探索的。因此,毫无疑问NMS拥有所有电子游戏中最大的可探索地图。

光是文字可能无法表现出这个数字的震撼之处。请各位停下一分钟来想像一下。


***


NMS拥有一个真正的宇宙。整个宇宙中的每一寸土地都可以被踏上、被探索、甚至被破坏。而每一个星球又拥有不同的景观:有的荒凉干旱、有的灼热烤人、有的冰雪纷飞、有的毒素弥漫,而还有一些星球则被绿色的核污染物覆盖着。想在这个宇宙中找到一个与地球相像的星球很难:即使是天堂一般的、没有污染温度适中的星球,也有可能没有海洋、没有生物、没有绿草(可能有红色的草)。而即使找到了看起来与地球很像的一个星球,她的动物群也可能会包括比人高会跳动的蘑菇,或者在天上遨游的咸鱼。


但正是这样的变化,才使NMS的宇宙变得更为真实和美丽。这一刻,你可能漫步在Moon Rewritia这种天堂卫星上,观赏着母星从天上飘过的美景;下一刻,你就可能处在某个冰封的雪原之上,为维生忙得不可开交。你可以在海洋中做一条真正的咸鱼,探索沉于水下的远古遗迹;或者,你也可以探访散落各地的外星人之家,辛勤学习他们的语言,与他们建立友好的关系;或者,成为一位星际摄影师,探寻各星球迥异的美景;又或者,当你厌倦了地面的时候,乘坐飞船一跃而起,追寻寰宇的奥秘…


在NMS中,这一切似乎皆有可能。

***

然而,这也只是“似乎”。

在NMS发布之前,开发商给出了这个游戏的四大玩法:Fight, Trade, Explore, Build。这个画大饼一样的承诺吸引了许多人来关注、来购买NMS.

And it turns out they were lying.

战斗?你觉得站撸都能赢的战斗有意思么?交易?这游戏的交易系统简单得难以想象,甚至有可以重复刷钱的漏洞;探索?不如叫“观光”好一点吧?建造?别傻了根本还没加入游戏呢…就这样,原来承诺的4-course menu变成了旅行团的三菜一汤,而且其中一碟菜还是空盘子,上面只有一张白条。更别说这游戏的优化简直有毒了…缺乏了各种元素的NMS目前空有一个宇宙,但却缺乏游戏性。探索重复单调、战斗简单无聊、交易刷钱漏洞、建造敬请期待。

也因此,NMS的Steam评分仅为58%,IGN评分仅为6.0。

***


但无论如何,我喜欢这种在星海中翱翔的感觉。我喜欢在平静的钢琴曲伴奏下,观赏绿茵卫星上升起的巨大母星;我喜欢在冰冷的雪原中,诘问高耸的巨石;我喜欢在绿色的辐射中,寻找坠落的飞船;我也喜欢在交易站上,静静地看着夕阳坠落在沙漠之上。


这也许是每一个科幻迷的梦:每一个科幻迷也许都想驾驶企业号,离开熟悉的第一象限,向无边的深空进发。而这种冲动可能很久以前就已经埋在了我们的心底:也许,从我们看着双子太阳在塔图因落下的那一刻起,我们就有了一个梦。

一个探索宇宙、飞向深空的梦。

而《无人深空》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寻梦的机会。


最后,让我合时宜地吟两句诗:

“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. 

Rage,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.”


评论
热度(6)
© -Concordance | Powered by LOFTER